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

阿凡達

今晚陪同居的叔叔再看一遍阿凡達,還是對於傑克剛轉為納美人,發現強健雙腳而拼命奔跑的那幾幕感動,尤其他試著動腳指頭的時候。想到大學時以為自己的傷已經好了,和大家一起打球、跑步加入校隊,當然這都是在欺騙自己。雖然後來造成更嚴重傷害,我依然覺得那一遭很值得。

第一遍是和一朵花在花蓮影城看完後,心理有些不舒服,因為我知道看完這部片的人通常將納美人想像成原住民,無論是原住民或非原住民,我也不例外。一種無法抵抗的外在壓力令我感到窒息,在科技的世代,重視土地且健壯的納美人成了絕對弱勢的角色。複製ID4英雄拯救了世界的大浩劫,傑克在短時間訓練出比納美更強的體迫,又有高人的智慧領導各地戰士與高科技武器的軍人作戰。我就是看不下去這種英雄式的出現,而且一定要是一個外來者。納美人中會說英文的,也就是其中有頭有臉的人,不知編劇要表現說英文的人才能當上貴族,還是貴族才會跟其它外邦人接觸。就連拿納美人與土地、生態的關係突顯未來世界的環境破壞,也用科學的角度來認識、剖析。

明明是眾人叫好的騙子,我卻有這麼多的批評,毋願帶有不舒服感回憶此片,於是又再看了第二遍。

涅提妮在殺完動物後對靈的說話,彷彿是老獵人述說過去取獵的場景。雖然對於獸靈的尊重有些老掉牙,不過被虛構成潘朵拉星球(希望星球),表達出基督信仰的西方漸接受這種動物靈體,是有感動個幾秒鐘的。故事中的英雄是依娃揀選出來的,他命中注定要來這裡變成一個統領導,否則如何解釋短時間內可以將自己練得比原來納美人還強,這完全顛覆了身心合一的概念。包括最後涅提妮強調的依娃聽見了依娃聽見了,感覺一切已被安排(好像基督教),至少我已不討厭這個英雄的出場,而且殺死大魔王的是女主角。我蠻喜歡納美王子被殺死時,民族味的感人的音樂,當然視覺享受是最大的賣點,即便一朵花整部戲都笑的不行,他還是一直稱讚場景很美,只是很可惜沒有去看3D。

1 則留言: